close

 

案例一:

「醫師,我們家小朋友鼻涕流了一個多星期了,三天前半夜突然耳朵痛,急診處的醫師說這是急性中耳炎,要我帶來給你追蹤。」

醫生仔細地檢查完小朋友的耳朵、鼻子、喉嚨,轉頭對媽媽說:「這是感冒的併發症,現在耳膜還有輕微紅腫,而且中耳裡頭有積水,需要繼續服藥。」

「中耳積水?怎麼會這樣?!我幫他洗澡、洗頭一向都很小心啊,水怎麼會跑進耳朵裡頭?」媽媽著急地說。

中耳積水是急性中耳炎殘留的後遺症,洗頭的水只會跑到外耳,不會引起中耳積水,不用太緊張。」醫生笑著回答。

「那中耳積水是不是很嚴重?耳朵會不會聽不見?」媽媽還是很擔心。

「中耳積水確實會影響聽力,不過多半是暫時的,只要好好的治療,絕大部分小朋友的聽力都可以完全恢復正常。」

 

案例二:

「醫師,我兒子最近兩三個星期老是又鼻塞又流黃鼻涕,半夜咳個不停,翻來覆去睡不好,有時候叫他,卻常常心不在焉的樣子不理我,請你幫忙檢查一下。」

    醫生同樣很仔細地檢查完小朋友的耳朵、鼻子、喉嚨,還從小朋友的鼻子裡吸出一堆黃綠色的膿鼻涕。接著向擔心的母親解釋小朋友的病情:「他得了急性鼻竇炎,鼻涕倒流進喉嚨,所以常常咳嗽。同時中耳裡頭也有積水,這會影響聽力,所以你兒子不是不理妳,是因為他聽不見妳在叫他。」

「原來如此,難怪他最近看電視開得特別大聲」媽媽恍然大悟,緊接著又問道:「鼻竇炎加上中耳積水,這麼嚴重,有沒有什麼特效藥可以治療?」

「這是細菌感染,一般必須服用抗生素十天到兩個星期。」醫生回答。

「抗生素!要吃那麼久啊?最近政府不是叫大家不要亂吃抗生素,說會有細菌抗藥性,吃那麼多抗生素會不會有問題?」媽媽很害怕地問醫生。

正確的抗生素使用原則是:『不該吃就不要吃,該吃就得吃完整個療程。』妳兒子這個狀況有吃抗生素的必要,所以一定要好好把藥吃完。抗生素使用兩個星期是標準的療程,對絕大部分人都是非常安全的,你不用擔心。」醫生細心地解釋。

 

    中耳積水是小朋友最常見造成聽力損失的原因,大部分的都是像上述兩個例子一樣,由於罹患感冒或鼻竇炎,細菌或病毒經由耳咽管侵犯中耳腔,導致中耳發炎。幸好百分之九十的患者都會在三個月內康復,並不需要過度擔心。

對於中耳炎的治療,一般應優先考慮使用藥物,過去認為應服用抗生素兩三個月,現在由於細菌抗藥性快速增加,對抗生素的使用觀念也較慎重,筆者認為抗生素使用兩三週後,若無急性發炎的跡象即可停藥,這時候中耳積水未必會消退,可以進行聽力檢查判斷有無聽力的問題,若聽力還在正常範圍,一般只需繼續觀察追蹤,三個月時若還有積水,就應該考慮外科方式的處理。若是聽力檢查異常,則宜早一點將積水去除,以免妨礙小朋友的學習成長。

對於中耳積水的外科處理方式包括:細針抽水、放置中耳通氣管及雷射耳膜造孔。細針抽水一般適用於中耳炎的急性期,若是病人對藥物反應不佳時,可以考慮此種方法。放置中耳通氣管適用於慢性中耳積水,通氣管安置在耳膜上,可以使中耳腔保持暢通,即使發炎也不會積水。一般約六個月到一年後通氣管會自然脫落。使用通氣管的優點是效果持久,但也有一些缺點,例如可能造成耳膜的破洞無法癒合、必須長期注意避免洗澡或洗頭的水跑進耳朵、通氣管會附著細菌使耳朵較容易流膿等問題。

雷射耳膜造孔的治療原理是利用雷射在耳膜上打洞,使中耳的積水經由洞口或耳咽管排出,正常狀況下雷射造成的耳膜造孔可以持續三到四個星期,絕大部分病人的中耳發炎會在這段期間消退,等耳膜造孔一癒合,小朋友也就完全康復。不需要一年到頭都在注意避免耳朵進水,耳膜永久性破洞與耳朵流膿的機會也比放置通氣管要小。與通氣管比較,雷射較弱勢的一點是,有效防止積水的期間只有一個月左右,比不上通氣管的半年到一年。

下列狀況可能會增加兒童發生中耳積水的機會,例如,接觸二手煙、秋冬季節流行感冒、餵食牛奶取代母奶、使用安撫奶嘴、趴睡、寄放託嬰中心照顧等,最好能盡量避免。

    中耳積水是小朋友最常見的聽障原因,也是最容易治療的聽障問題,父母親如能提高警覺,便可以讓小朋友免於因為聽力問題引起的生活與學習上的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henoid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