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呼吸、說話、吃飯、喝水,是每個人生活中再平凡不過的事了,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天,這些事情在我們的身上,變得不再是理所當然時候,人生會是怎樣呢?

    這些日常生活功能的喪失或改變,真的就會發生在咽喉癌的病人身上,他們的人生感受,真的很難讓人去想像。人類的喉部只是個大小不過四五公分的構造,為什麼喉部的惡性腫瘤會造成如此巨大的生活功能障礙呢?這得從喉部的構造與功能講起。

 

「咽」與「喉」的構造和功能

    首先我們必須區別「咽」與「喉」的差異。生活用語中,咽與喉常常一起被提及,我們多半就直接籠統地稱之為喉嚨。用最簡單概略的區分,咽是食物的通道,向下連結到食道;喉是呼吸的通道,向下通往氣管。所以咽負責吃飯與喝水,喉管理說話與呼吸。但是因為呼吸與飲食的通道,有一段是共用的,而咽與喉又是緊密相連的構造,所以功能上也會互相影響。

    喉部的構造,外圍由甲狀軟骨與環狀軟骨形成一個堅硬的保護空間,讓呼吸通道得以維持暢通,內部最重要的構造是聲帶與會厭軟骨,聲帶的功能是發音,會厭軟骨的功能很神奇,它會在吞嚥食物的動作產生時,向後倒下而將呼吸通道蓋住,防止食物進入以達到保護呼吸道的功能。  

    基本上,咽與喉是緊密相鄰的構造,所以喉癌造成的生活功能障礙,除了呼吸與發音,吞嚥功能也常受到波及。最顯著的例子是會厭軟骨腫瘤。前面提到它的功能是在吞嚥時覆蓋呼吸道,以免食物進入氣管,一旦它的保護功能因腫瘤而被破壞時,食物或飲水會進入氣管,造成患者吞嚥功能受損。

 

喉癌的症狀

    聲音沙啞是喉癌最常見的臨床症狀。因為喉部的惡性腫瘤最常長在聲帶上,人類的聲帶是很精緻的構造,長度只有一公分多,只要在上面出現螞蟻般大小的病灶,就足以明顯改變發聲的品質。

    聲音沙啞也是大部分喉癌最早期的症狀,因為細小的腫瘤就會妨害聲帶的正常震動,引起發聲的問題,很少有癌症會在那麼早期就出現引人注意的症狀。這也讓喉癌成為容易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疾病。

    除了聲音沙啞之外,腫瘤如果逐漸長大,也可能因為阻塞呼吸通道而出現呼吸困難現象。病患也可能出現咳嗽或痰中帶血的現象。如果腫瘤侵犯到會厭軟骨,或是擴展到周邊的咽部構造,就可能出現吞嚥障礙的問題。此外,較晚期的喉癌也可能出現腫瘤疼痛或是頸部腫塊。

   雖然聲音沙啞是很容易引人注意的喉癌早期症狀,但也因為聲音沙啞是很常見的症狀,一般人感冒或是講太多話就會引起聲音沙啞,所以一部分病患並不以為意,讓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期偷偷溜走,是非常令人惋惜的事。

   一般而言,如果聲音沙啞持續兩個星期,最好找耳鼻喉科醫師好好檢查。尤其是長期抽菸的男性,年齡在50至70歲之間,也沒有明顯聲帶過度使用的紀錄,更是需要特別針對喉部仔細檢查。

 

哪些人和那些狀況容易發生喉癌?

     喉癌大部分發生在男性身上,佔男性癌症中的第13位,佔頭頸部癌症的第3位,僅次於口腔癌與鼻咽癌。它好發於50歲至70歲的男性,男女發病比例約為8:1。

    雖然確切的喉癌病因與致病機轉並未被研究透徹,但是經由流行病學的研究,已經知道和喉癌相關性最強的因素就是抽菸。菸草燃燒後的煙霧中含有焦油等致癌物,癮君子長期讓喉部暴露在致癌物的薰炙下,久而久之導致癌症的病變。許多人在癌細胞出現前,聲帶會先出現白斑的變化,這時聲音就開始變差,如果沒有處理,可能就會再進一步演變成癌症。

    飲酒也是可能導致喉癌的因素,但不像抽菸的影響那麼大。喝酒時,酒會通過咽部進入食道而不進入喉部,因此酒和下咽癌與口咽癌的關係比較密切。但是酒也經過會厭軟骨,因此喉的上部構造也會被酒精所影響,長期下來有可能導致細胞病變而產生癌症。

    基因遺傳 可能讓某些人容易罹患喉癌,據統計約有7-15%的喉癌病人其家族成員有人亦罹患癌症。日本的研究發現一半以上喉癌病人,其家族成原有人罹患胃癌、肺癌、或者是喉癌。
    近年來的研究發現病毒可能和一部分喉癌有關,例如泡疹病毒和人類乳突瘤病毒,尤其是人類乳突瘤病毒跟喉癌的關係也成為近年來頭頸癌研究的重點之一,研究已證實兩者關係非常密切。今年六月,好萊塢男星麥克道格拉斯就在媒體上公開宣稱,他罹患喉癌是因為人類乳突瘤病毒所致。

    除了上面幾個主要因素之外,有些較少見的刺激也可能與喉癌病變有關,例如暴露於環芳香碳氫化合物、甲醛、殺蟲劑、紡織及皮革纖維、鎳、鉻、石綿;放射線治療後;胃食道逆流等。

 

如何診斷喉癌?

    要早期發現喉癌,最重要的事是必須對早期症狀提高警覺,也就是聲音沙啞超過兩星期的患者。其中更須注意的族群是長期抽菸的男性,年齡在50至70歲之間,沒有明顯聲帶過度使用的紀錄。

    就醫的時候,最好的初步診斷工具是內視鏡。台灣大部分醫院的耳鼻喉科都會有軟式纖維內視鏡,醫師可以用來觀察喉部的狀態,判斷病灶的特性、位置、對喉部功能的影響等等,是非常好的檢查利器。如果患者是上述的高危險族群,

又有明確的聲音沙啞現象超過兩星期,也不妨主動請醫師使用內視鏡檢查。

    內視鏡檢查能初步判斷病灶的特徵,但若要確定是否為惡性腫瘤,則必須進行切片病理檢查。切片檢查是針對腫瘤本身採取少量檢體,請病理科醫師診斷是哪一種腫瘤,臨床醫師了解病灶為良性或惡性後,就可以擬定治療計畫而進一步治療患者。

    除此之外,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掃描等影像檢查,可以幫助了解腫瘤大小、侵犯範圍以及淋巴轉移的有無及程度。對於遠隔轉移的偵察,放射線檢查也是不可或缺的。

 

喉癌的治療

    對於喉癌的治療,主要分為四大項,包括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與標靶治療。其中手術與放射治療,可用來作為根除癌細胞的主要武器。而化學治療與標靶治療,是用來加強治療效果,適合作為輔助性的治療工具,主要和放射治療並用。

    喉癌的手術治療,主要有兩種方式,傳統手術雷射手術。另外還有發展中的達文西機器手術,這方面還不是很成熟,暫不討論。

    傳統手術:經由切開頸部傷口進入喉部的手術方式。可以想見這樣會在頸部留下極為明顯的傷口,這是顯而易見的最大缺點。但是這種手術方式也有無可取代的優點,那就是有非常良好的手術視野與空間,可以讓手術醫師有較高的機會將腫瘤徹底切除乾淨,對於較晚期的喉癌患者,尤其是已經轉移到頸部淋巴結的個案,打開一個大傷口讓手術醫師進行喉部與頸部淋巴結的廓清手術,是比較好的選擇。對於較早期的喉癌,在以傳統手術方式切除喉部腫瘤時,可能可以保留一部分喉部構造,患者在手術後仍然可以由喉部發出聲音,但常有聲音沙啞與容易嗆塞的問題。對於晚期的喉癌患者,多半必須全喉切除,由於喉部完全切除了,醫師會將氣管開口直接縫合在頸部下方,以後病患的呼吸通道就由頸部進出,不再經由鼻子。食道的開口則與咽部連結縫合,病患在吞嚥時,口腔的食物會直接通過咽部而進入食道,因此不會有嗆塞的問題。當然最大的缺點是患者在手術後會喪失經由喉部發聲的能力,必須經由某些人功裝置來幫助發聲講話。

    雷射手術:經由內視鏡撐開喉部,直接由喉的內部切除腫瘤的方式。相對於傳統手術,雷射手術最大的優點是頸部沒有傷口,符合現今醫學發展的微創手術潮流。缺點是手術視野較差,比較不容易取得切緣與腫瘤的安全距離,因此適合使用在較初期的喉癌患者。由於傷口較小,破壞性較小,因此傷口恢復較快,患者可以經口發聲,術後的喉部功能一般也比傳統手術好。

   放射治療:放射線對於治療喉癌有兩種功用,第一種是先發投手的角色,也就是作為殺死癌細胞的主力工具,較常單獨使用在早期的喉癌病患身上。第二種是救援投手的角色,也就是用在病患手術後,若發現病灶有許多不良的特徵,腫瘤有較高復發機會時,可以使用放射線加強治療效果。放射線治療的最大好處是保留喉的構造和機能,尤其是早期喉癌患者,病人仍能在放射治療後仍能擁有嗓音。缺點是可能產生口乾、味覺低下、吞嚥困難、急性咽喉黏膜炎、組織放射性壞死等後遺症。
  化學治療:目前喉癌的化學治療藥物,還不能使用作為單獨治療癌症的工具,臨床上多半與放射治療併用,兩者有互相加乘的功效。

近年來對於晚期的咽喉癌有所謂「器官保留」的治療觀念,其治療原則就是先利用放射治療加上化學治療來消滅癌細胞,如果反應良好,癌細胞被完全殺死,喉的構造就能夠保留下來,患者也就可以在治療後仍保有大部分的喉部功能,萬一殘存有癌細胞,還可以進行手術作為救援的治療。

    標靶治療:拜生物科技發展之賜,喉癌也可以使用標靶治療,但是標靶治療類似化學治療,原則上應該與放射治療併用才足以達到完全殺死癌細胞的作用。相對於化學治療,標靶治療的全身性副作用輕微許多,是他最大的優點,當然標靶治療也有一個大缺點,就是昂貴,很多狀況下健保並不給付使用而必須病患自費。
  

喉癌治療的後遺症與復健

    喉癌治療的可能後遺症很多,不同期別的癌症治療後往往也有不同的後遺症。主要分為三大方面,發聲、吞嚥與頸部功能,這些問題,如果有復健的早期介入,常常都能有效減輕病患的不適。

    發聲:全喉切除的病患,變成了無喉者,已經沒有聲帶可以震動發音了,他們的發音有幾種方式,包括食道語、氣管食道語、氣動是助講器和電子式助講器。

    吞嚥:病患的喉部可能因為部分構造被切除,或是放射治療導致咽喉水腫、纖維化僵硬、沾黏、缺乏口水等問題,導致吞嚥不順最好能讓復健師早期介入訓練,可以降低後遺症的嚴重度。

    頸部功能:可能因為手術或放射治療,導致頸部組織纖維化或是神經功能受損,引起僵硬與痠痛等問題,除了藥物可以緩解症狀之外,復健的物理治療也是很好的選擇。

 

結論

   喉癌在男性身上是一種常見的癌症。喉癌最重要的早期症狀是聲音沙啞,長期抽菸的中老年男性,若是聲音沙啞超過2星期,又無聲音濫用的紀錄,應盡早就醫檢查喉部。有適度的警覺心,大部分喉癌都能夠「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因此預後要比一般癌症好很多。萬一腫瘤已經變成了晚期,目前的醫療技術還是能讓患者有不小的機會保留喉部又能治癒癌症。病患正面與積極的態度,與醫師配合治療,可以讓醫療效果發揮到最大,後遺症減到最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喉癌 沙啞 laryngeal cancer
    全站熱搜

    sphenoid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